By率觚

.我愛預約發表
.祝大家白色情人節快樂(閉嘴!!)


原文

 

[前言]:

  隱含豐富意象的文章一直以來都讓我深感興趣,這樣的文章不但容易令人印象深刻,也總讓人回味無窮,探索故事背後所隱藏的意義使得文字本身從平面變成了活躍的立體生命,這樣的文章總是非常耐我尋味。

  不知不覺中我也經常嘗試著在自己所寫的文章中隱含一些不言而喻的意象,埋藏意象的本身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過程,一個微小的動作背後所隱藏的無數意義甚至可以無限的延伸,如果能夠融合作者本身對故事中心人物的愛或思想,那麼這篇文章就更能夠躍動讀者的感受及心靈了。

  我盡量試著讓每一個情節的安排都不是沒有意義,就像我所崇拜的那些作家一般。

  一般而言我從不揭露自己寫過的每一篇文章中所隱藏的意象,除了不想自曝其短以外,我個人覺得解讀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既是讀者的責任也是樂趣,我不想剝奪別人的樂趣,就想我也不想被剝奪一樣(我絕不做無趣的冒險(去死));然而這次創作索羅文的機會非常難得,寫作『花哭塚』的過程中我發覺了許多不曾嘗試過的寫法及表現方式,再加上中心人物的索隆及羅賓兩人個性都屬內斂,導致整篇文章的意象過於隱晦曖昧(不像魯夫跟娜美個性直白好理解),我無法確定哪些意象能被發現、哪些意象又永遠都不會被發現…因此,我決定為『花哭塚』來寫一篇意象剖析。

  此篇內容稍嫌過長,不適合放在原文後記,故特別獨立成一篇網誌。

 

 

[正文]:

1.『此生能遇見你,已很美。』作為開場白已是在揭示全文中心思想,這種手法我常做,所以應該不用多做解釋。XD

 

2.由索隆的立場來看,一開始羅賓在荒廢的遺跡中探索的場景,可視為羅賓在索隆內心深處的探索,自看似黑暗的外在中劃破封閉遺跡的樹藤進入索隆內心,才發現此地仍有一地光明僻靜之處,微風中含帶著奇異花香牽引著羅賓前往塚哭花所在之處,其實是索隆內心對羅賓若有似無的淡淡情愫正引導著羅賓前進自己的內心深處。

 

3.長在無名塚上的那朵未開的花,其實就是索隆對克伊娜的思戀,無名塚象徵克伊娜的死亡,設定成未開花的狀態是因為索隆與克伊娜之間的情愫永遠都不可能開花結果,而索隆的內心深處一直放不下這段情緣。

 

4.由羅賓的立場來看,單純覺得遺跡、墓園及孤獨的花朵等設定非常適合當作她登場的舞台,此篇文章中鮮少表露羅賓的內心意象,(根據我的觀察)因為對索隆而言,羅賓總保持著一種無法看透的神秘感,我個人也認為,這才是羅賓之所以是羅賓,所以刻意營造了這樣的氛圍。

 

5.羅賓回到船上在晚餐時向大家解說塚哭花典故的情節,索隆感到胸悶,因為在開場的地方內心深處被侵入了,羅賓摘走了那朵花也代表他對克伊娜的思戀動搖了,而動搖這份思戀的人正是羅賓;羅賓向索隆徵詢可否將花種在瞭望台處時,索隆回答了:『那裏又沒有寫我的名字。』暗示著此處尚未有一顆心被索隆確實佔有或深愛著,不排斥甚或是歡迎羅賓入內之意。

 

6.魯夫在甲板上大喊看到了『長得像猴子的魚』打斷了羅賓的故事,其實『猴子』就是魯夫自己,這裡暗示著魯夫將是掌握整篇故事步調及節奏發展的關鍵。

 

7.羅賓上瞭望台澆花的第一幕幾乎都是在暗示索隆對羅賓早已存有淡淡情愫的意象,切入克伊娜的台詞『索隆…你是男生真好…』時把索隆的陰霾由模糊轉為清晰逐漸帶入,代表了對於新歡及舊愛的情感無法同時並存,即將展開矛盾的自斥。

 

8.『看來把花種在這裡是對的呢。』呼應羅賓前面講過的『這是一種可以治癒心靈的花』,表示羅賓也隱約感覺到了索隆內心的傷痕。

 

9.娜美在甲板上與索隆爭辯的情節:『你就不能對她溫柔點嗎?』間接表示了第三者所看到的羅賓對於索隆的情愫,羅賓的情感方式在文中表達都很不直接,我想表達這跟她的人一樣神秘。

 

10.『一點點也好…我也希望妳能對我溫柔啊…』對克伊娜的回憶顯示索隆聽懂了娜美的暗示,於是嘗試著對羅賓表達了踏出第一步的善意,羅賓笑著回應接受,兩人的交流方式都有點間接,雖然索隆比起顯得較為坦率,但我還是覺得寫得很糾結。(擦汗)

 

11.『不就跟個傻瓜一樣嗎?』其實索隆是在取笑著這麼多年來一直等待著不可能開花的那份依戀的自己;『並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會有快樂的結局啊。』暗示著這朵花在故事的最後也不會盛開;『一開始也只是想看花開的樣子而已,現在卻似乎沒有那麼重要了…』不但是羅賓罕見嶄露了女人心纖細溫柔的一面也是對索隆間接的愛戀告白,更是暗示索隆內心已逐漸放棄等待依戀花開的狀態。

 

12.第一次接吻未果的地方,魯夫的聲音介入,魯夫代表的是一種黑白分明的意象,在魯夫的世界裡沒有曖昧與模糊不清,在索隆還沒有完全釐清自己對克伊娜及羅賓的情感之前,不管哪一方他都得不到,所以不准他親羅賓。(被砍)

 

13.過去與現實交錯的混亂夢境象徵著索隆內心深處的掙扎進入了極端,羅賓在他眼前昏倒象徵著他的優柔寡斷事實上也讓羅賓心力交瘁,古代羊齒莧的毒性正是他對羅賓造成傷害的具象化,他被迫必須做出最後的抉擇。

 

14.醫務室那段的意象非常清晰,不多做解釋。(去死)

 

15.在黑夜中奔向叢林中的遺跡,代表索隆終於正式面對自己內心的矛盾與迷惘,沿途綁上的黃色絲帶是羅賓(或羅賓的愛)對他的指引,指引他前往內心受傷害最深之處去摘取自己的心中的毒瘤。森林中逼近的黑影象徵索隆內心的其他黑暗物質正在試圖阻止他,就像我們在下定決心要做某些事的時候有時總會因為缺乏自信、沒有勇氣之類的原因而產生自我懷疑。

 

16.本來想加入索隆跟黑暗物質(具象化成叢林猛獸)戰鬥的情節,但因為這樣感覺上會變成索隆中心,羅賓的存在感會幾乎不見所以打消了這個念頭,畢竟這還是索羅文嘛。

 

17.香吉士阻止魯夫前往,象徵『內心的黑暗必須由自己來面對,心結都是自己打上去的,也只有自己能解開來,沒有人能夠幫得了你。』

 

18.索隆對醒轉的羅賓坦白了過去,『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她』代表承認並接受自己的脆弱才是成長的開始,同時也象徵著他已逐漸放下過去的回憶(『塚』);羅賓的哭泣呼應了題名花哭塚的『花哭』,羅賓掉下的眼淚將會滴落在索隆乾枯已久的心土,滋潤索隆的心靈並盛開出全新的花朵。

 

19.最終幕再次提示了塚哭花的花語『此生能遇見你,已很美』,花在被忽略的狀態下枯死了代表索隆已完全放下對過去的執著,也呼應了『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會有美好的結局』那句話,塚哭花從頭到尾都沒有開放過,索隆臉上的微笑表示其實他早就知道會這樣了;索隆在花死之處吻了羅賓,代表了新的愛將在死去的地方重生。

 

20.文末『你也一定,是這麼認為的吧…』可代表索隆(生者)對克伊娜(死者)的道別,也可代表克伊娜(死者)對索隆(生者)的撫慰,更由於克伊娜從頭到尾都是整篇故事的影子,所以也可視為是『光』對『影』的道別或『影』對『光』撫慰;當然也可以代表作者與讀者在文字中心靈相遇的喜悅、索隆對羅賓作者對題旨的強調……等等,這句話的安排是想讓全文成為半開放結局,沒有固定的解答,隨大家自行解讀。

 

 

[結語]:

  如果把全部的意象都說完就沒有意思了,所以我只提了20點重要的意象,其他的還是留給大家去想像吧,而且以上也僅是我的個人觀點,再加上大家都比我冰雪聰明的份上,有些意象說不定在我說出來之前就已經被各位猜到了哩。XD

  一篇文章寫完之後就應該有自己的生命,脫離了作者的腦海就該在每一個讀者的小宇宙裡自由自在的成長,之後不管作者怎麼解釋,讀者看到的都有可能是不同的樣子,所以大家也不用把我的話全部當真,要怎麼去解釋文章的意象都可以隨意。

  某觚才疏學淺,如有什麼說錯或讓大家不認同之處也敬請澈圈及大家不吝指教,明知自己力有未逮卻仍忝不知恥的發表網誌高談闊論,如有冒犯之處更是先跟大家誠心誠意道歉了。(土下座)

  寫這種剖析文其實還蠻有趣的,有點像是看電影時把影片的速度放慢或按暫停下來解說,索隆跟羅賓的相處模式寫起來真的跟魯娜非常不一樣,對我而言這也是個有趣的體驗,不過這個故事完稿之後還是被我修修剪剪了很多,因為整篇文章存在著一個很大的缺點,形式過於強烈的故事導致實質、感性的愛無法滲入,更何況真正的愛是無法用理性解釋的,所以能夠寫出這篇分析文的我本身也正承認了這個缺點,但正是因為我對索羅的愛不足所以才只能選擇用這樣的書寫方式呈現,無法讓大家有感動或激動的感覺也是我早就料到的事,真的非常抱歉。(唉)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有些想寫的故事雖然早就存在腦中很久了,但適合該故事的中心人物卻不見得適合自己真正喜歡的配對,如果因為這樣而讓一個故事永遠沉寂那我也會覺得這是件可惜的事,(也因此我才會興起了想試寫以前絕對不碰的香娜文的念頭)『花哭塚』這個故事正是如此,對過去時光的懷戀難以割捨及無法盛開的花之意象,這樣的故事,以我的能力而言,只有索隆及羅賓才是最適合擔任詮釋這故事靈魂的中心人物,所以也在此謝謝索隆跟羅賓讓我有機會寫出這個故事,當然更感謝給我這個契機的澈圈(雖然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惹你生氣的啦XDD)。

  文學的世界裡完美是不存在的,每篇文章既有強之處也必有弱之處,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及進步的空間,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給我意見,也歡迎大家在此跟我分享你的看法及意見,以上,真的很謝謝大家。

 

 

 

2012.3.14. 率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率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